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综合管理科]工作动态 2019年07月04日
 

 

7月3日全天,2019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学院分管实验室教学的副院长、实验室专兼职主任及全体实验室技术与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立成主持。

img_2459.jpg

上午9点的开班仪式中,杜伟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的要求:一是这次培训十分必要,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二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控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三是全校师生一定要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安全知识的学习,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堵塞安全漏洞,筑牢安全防线。

 img_2457.jpg

接着,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管理专家任丹老师为大家做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反思及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的讲座,通过“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等案例,深刻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成因,发生过程以及事故最终处置结果,并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分级管控机制、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层层落实方法、加强实验操作中安全护具防护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讲解。

省消防总队专家何文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消防安全及技防措施。何老师通过形象生动的幻灯片演示,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为引子,讲述了消防安全意识培养的重大意义。从火灾的种类、诱发因素、逃生自救方法、消防器材使用和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进行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的现场教学。通过学习,大家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抵御火灾的能力,学习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火灾发生时的正确逃生方法,对今后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1111111111111111.jpg

在下午的培训中,邀请了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赵西雄老师为大家讲解“实验室安全与事故防范经验与措施”。赵老师具有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知识,结合自身管理工作实际和高校实验室发生的案例,讲述了实验室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各类风险易发点和防控方案;介绍了四川大学建立校院人三级责任体系、建立应急处置及救援队伍、建立多级实验室安全培训计划等多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通过赵老师的讲解,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最后,实验设备处副处长杨立成解读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法律法规制度汇编》中的部分重点内容,让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的各种法律和制度有了更深入的掌握和了解。

培训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受益匪浅,尤其是关于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经验与措施的相关内容,对今后的实验室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希望在之后的网上培训和考试中能够顺利通过,并能将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通过本次培训,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24356”办学思想体系指引下,为我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