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汲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重大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及治理的紧急通知
[综合管理科]通知公告 2018年12月27日
 


各单位: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该起事故损失惨重,再次暴露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落实《四川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川教函[2018]703号)及《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地灾指办[2018]30号)要求,切实加强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从即日起至寒假前将在全校实验室范围内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进行隐患排除和全面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全面排查治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使用、回收和销毁等环节的安全风险,强化管理责任,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主要内容:

1、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全过程可溯源记录;

2、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管理中“五双”制度的落实情况;

3、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注情况;

4、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5、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规范操作及专业培训等情况;

6、氯乙烯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及管理工作;

三、实施时间进度

第一阶段(即日起-12月31日)。各单位组织开展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学校寒假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第二阶段(2019年1月1日-2月28日)。各单位根据学校检查情况限时整改,单位一把手负总责,2019年2月28日前将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留存。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保卫处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