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大学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固体物理研究所实验室、和仪器制作与综合实训实验室组成。

物理实验中心是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中心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的申购以及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学校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学校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来指导中心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中心挂靠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并由学院具体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和教学实施。中心依托教育部第一类物理学特色专业、四川省物理学特色专业、四川省物理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并与四川省电子信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四川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实验课程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力量逐步加强。中心现位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实验大楼北楼,实验室占地5000多平方米,资产总价值800余万元,共计2500余台件。目前,正积极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对实验设备进行更新和增补,近5年来,设备更新率超过50%。在新的起点上,中心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另外,中心正在建设大学物理和中学物理仿真设计实验室,随着多媒体、计算机、虚拟与仿真技术的引入,必将实现教学手段的多元化即将建立。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除了承担物理学专业的普通物理、近代物理和中学物理教学法等实验教学外,还向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和生物技术等全校14个理工科专业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年均实验人时数超过10万。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验技术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8人。在学校不断增加经费投入的同时,中心大力提倡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行设计制作实验仪器设备和教具。中心的教师们根据物理学专业的特点和实验室设备的现状,设计制作出了大量教学仪器。近年来,中心的潘学军教授带领广大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优秀本科学生,把传感器技术、数字显示技术等应用到教学仪器的研制开发中,先后研制开发出热电传感器温度特性测试仪、电学多用实验仪、液体比热容测量仪、非平衡电桥实验仪、平行板电容演示实验仪、电火花描迹刚体转动惯量测量仪、空气温度计、弦振动测量仪、声速测量仪、两个相互垂直振动合成演示仪、高压静电跳球仪和静电摆球演示仪等30余种共150多套,总价值20余万元。由于仪器教学效果好,科技含量高,部分仪器已被四川现代高校教仪研制中心等公司批量生产,并积极推广到攀枝花学院、绵阳南山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使用。

由于教学严谨、管理规范,先后两次被原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1998年被原四川省教委评为“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1999年被原四川省教委评为“四川省普通高校优秀基础课教学实验室”;2008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正在为成为物理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