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综合实验室简介

新闻与传播学院由系建院10年来,广播电视综合实验室(始建于1999年)的场地设施和设备器材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有到精”的发展阶段,已成为师生进行教学和电视节目前、后期制作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现拥有充实的理论课和技能课专业教学教师队伍,以及较为齐备的教学实验设施、设备和器材。实验室分为广播电视语言实验室、广播电台直播实验室、电视演播实验室、电视摄像实验室、广播电视技术设备室、数码摄影技术实验室、电视(线性)剪辑实验室、电视(非线性)剪辑实验室、广播电视节目合成实验室、电脑设计制作实验室、影视配/录音实验室、视听总控监播室、音像节目收录/资料室、实验管理办公室、学校电视站工作室和科研实验分室16个分室,现拥有价值190余万元的广播级实验设备和器材147台(件),实验用房面积约400?O,且还在进一步扩建和完善过程当中。

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有电视剪辑(线性剪辑、非线性剪辑)、电脑设计、电视摄像、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电视化舞台演播、电视节目摄制、影视编导、影视导播等,目前已连续在十届教学(学生)中进行使用,其教师、教材、教法、教学效果等已日趋成熟和稳定,配套的管理规章制度(总则和细则)师生彼此监督、共同遵照执行,且在不断地修订与更新。总体来说,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是朝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在发展。

学院的实验(训)室开放至今,先后共接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99级至08级本科学生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8级本科学生共839人、其它专业的本科学生百余人、影视美学方向研究生约30,总共实训约12008人次,并已取得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众多成果。一、承担着必要的课堂教学的作用。二、开放的实验(训)室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师生已先后制作完成了百余部电视专题片、故事片、教学片及大量VCDDVD的制作。第三,通过实践学生们在校期间的成果也收到了一定的社会反响:03级学生郑科、邓蕴侠、朱翰靓共同制作的专题片《长袍先生在校园》分别由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河南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电视媒体播出;04级学生常荣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栏目的决赛现场,进入全国40强并获得了好评等等。此外,2006年根据学校领导的相关安排,我院正式接手师大电视站的宣传摄制工作,予以学生充足的实践锻炼机会,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的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