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重点实验室是在1992年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城镇土地经济评价研究所基础上,整合学校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遥感与GIS应用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实验室建立而成,2006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8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从事土地评价、土地规划、土地资源调查、土地管理制度与政策、“3S”技术集成化在土地评价与规划中的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多年来一直坚持“人才培养、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的理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过硬的优秀科研团队,该团队中核心成员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3名,具有硕、博学位教师18人。副教授职称以上人员比例为62%,硕士以上学历比例为86%,45岁以下人员比例为95%。

近几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计委、国土资源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及各级政府下达的科研课题500多项,科研总经费1000多万元,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检索100多篇,出版专(编)著20余部,科研成果获奖30多项。尤其是实验室承担的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大调查土地资源监测调查工程试点项目“德阳市土地利用现状与潜力调查研究”于2005年通过国土资源部专家组验收,成果在全国范围具有“示范作用”;2006年承担的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大调查土地资源监测调查工程试点项目“成都市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评价研究”,成果被国土资源部推广应用。

在实验室团队成员多年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2004年的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年会中,实验室获得中国土地估价师学会“行业推进先进单位”称号,排名紧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后;2006年被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四川省国土资源调查目录单位”;2007年被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学会)批准为“全国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单位。

实验室将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走向全国,以土地资源评价、规划与监测为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以“3S”技术集成化为支撑手段,本着“开放、合作”精神,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为四川省及西南其他地区土地资源管理、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提供科研支持和决策依据,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西南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重点研究机构。

 

 

实验室主任:周介铭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

实验室副主任:杨存建教授、博士

主任助理:任平博士

联系电话:028-84760216

联系地址: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1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