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联合开放日”活动
[综合管理科]工作动态 2019年10月22日
 


 为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1019日下午两点,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总体协调下,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协同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我校成龙校区顺利进行。本次实验室联合开放日共接待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共计80余人。

                               1.jpg

                                   川师附小学生及家长合影

    本次活动由地理、物电、生科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及学生社团负责现场讲解和互动体验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孩子和家长们分组依次参观了地理园区、天象厅、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和动物标本实验室。参观地理园区时,我校大学生社团——南十字天文社通过立体模型,为孩子们介绍了不同的地形地貌,用傅科摆运动让孩子们了解了地球的自转规律,还有气象站、岩石走廊、圭表、星空亭、河道、地动仪等教学点。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有奖问答环节踊跃发言。                                                       

                                                 2.jpg3.jpg

                                                                 解说员讲解中国地貌图                                       有奖问答环节踊跃发言

                    

 物理演示实验室带给孩子们更为新奇的体验,各种奇妙的物理现象让孩子们大呼:太神奇了。物理科技馆讲解团的学生详细地演示各种实验项目,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参与其中。等离子球、飞机升力模型、静电演示仪等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同时,讲解员的专业和耐心也获得了家长们的称赞

                    4.jpg

                                  家长体验静电演示仪

       孩子们来到动物标本实验室,对映入眼帘的琳琅满目的动物标本连连称奇。该馆共设无脊椎动物、昆虫、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六个展示板块,体现了动物世界的多样性。讲解员详尽地介绍认识种类繁多的动物标本,并耐心地解答了孩子们各种有趣问题。其中猛禽和走兽是生活中最不容易见到的,也是孩子们最为感兴趣的内容。

                    5.jpg

                                  参观生物标本实验室

        在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的天象厅里,孩子和家长们享受了一场星空的视听盛宴。实验老师用天象仪播放了《四季星座》、《太阳系》。观看结束后,南十字天文社的同学还讲解了天文望远镜的组成、原理和使用方法。

        6.jpg     7.jpg

观看天象厅星空盛宴                                                                     讲解员讲解天文望远镜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注重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为社会提供优质科技教育平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反哺社会、服务于民的功能。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科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将实验室开放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