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10年教学科研专用设备采购需求有关事项的说明
[综合管理科]设备采购 2010年03月09日
 

关于编制2010年教学科研专用设备

采购需求有关事项的说明

各教学单位:

2010年教学科研专用设备的政府采购工作实施在即,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保证学校用有限的资金能够采购到符合教学科研需求性价比最优的设备,特对教学科研专用设备采购需求的编制做如下要求。

1、教学科研专用设备均实施政府采购,都必须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文件执行。主要参考文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四川省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四川省省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采购方式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政府采购通用货物和服务招标文件范本》等。

2、编制指标和需求时,不能有不客观不公正的指标和需求,不得含有倾向性或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内容,至少要能让三家以上的产品能够参与投标竞争,体现政府采购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防止多次流标造成采购时间拖延和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有利于及时采购到所需设备,也有利于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3、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学校对采购设备的需求,让学校的实际需求在招标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在指标需求的核定中,请各个老师在编制指标和需求时,按其重要程度进行科学客观的分类:重要指标和需求用★标示,投标产品若达不到该指标将为废标,高于该指标,对设备性能有提升的,将获得加分。次要指标用☆标示,投标产品若达不到该指标,将在评分中予以扣分,高于该指标,对设备性能有提升的,将获得加分。一般性指标不用标注。对重要性的分类,要科学论证,不能随意,也不能不实事求是地人为偏向。

4、编制指标和需求时,要尽量全面和完善,包括提供技术文件或图纸、工作条件和环境要求、成套设备工艺流程要求、设备配置方案和所需耗材、提供设备的附件和专用工具、人员培训和售后服务要求、包装和运输方式、交货日期和地点、验收标准和方式、技术指标的允许偏离度等都要做出明确的要求。

5、政府采购的方式均为公开招标,评标办法是综合评分法。对于确实只有一家供应商的,经采购机构多次公开招标后确认投标人只有一家的,可向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履行相关报批手续申请变更采购方式。

6、如果要购买的设备为进口产品的,必须单独申报,按照相关规定经专家论证和公示,报政府采购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购买。凡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需求的都要采购国内产品, 并且要加大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和优先购买环保产品的力度。

请各单位按照要求编制教学科研专用设备采购需求,并最终形成两个文件上报,一个是2010******实验室专用设备采购需求(word文档),一个是2010******实验室专用设备采购清单(excel表格)。

附件:1、2010年******实验室专用设备采购需求(范本)

            2、2010年******实验室专用设备采购清单(范本)

            3、教学科研设备采购需求案例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