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2021年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论证答辩会
[综合管理科]工作动态 2018年10月25日
 

2018年10月,学校组织召开了2019-2021年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论证答辩会。论证会根据相关学科类别分五组进行,副校长杜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立成主持,分别邀请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师范学院、中科院成都分院以及校内相关部门的相关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参会,项目论证由各评审组组长组织。各学院三年规划负责人、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杜伟首先强调了实验室三年建设规划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学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能在投入方面有结构性调整,实验室建设必须与学校总体发展思路一致,补短板、强基础、突出亮点,与学科专业方向相符合,匹配学院自身定位;各单位的实验室建设要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在保障实验室基本建设要求的基础上,优先考虑学校重点建设方向,教学类实验室建设项目要有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类实验室建设项目要有团队、有方向、有基础;申购设备档次与数量要合理,要有一定前瞻性,但也不能一味追求“高、精、尖”。

各项目以“单位陈述—专家提问—答辩”的方式开展,专家组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公共平台搭建等需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细致地对各项目进行了评审和论证,对各答辩单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并由专家组在最后进行合议,形成论证意见。

通过答辩,进一步理清了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的思路,本着资源整合、共享共用的原则,各学院在今后的实验室建设中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优化建设方案,完善建设规划,分类分级分层次建设。在下一步的实验室建设中,将加强实验室整合,资源共享,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全面考虑相关的软件配套、师资培训、管理模式改进等相关配套建设问题,使我校实验室建设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