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物理实验室,经过几代人近60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集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于一体的重点建设实验室。先后两次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1998年,被四川省教委评为“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1999年,被四川省教委评为“四川省普通高校优秀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学校为了满足不同专业实验教学的需求,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加大了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于2000年在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筹建了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同年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电子信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四川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20073月通过四川省评估验收,成为省级示范单位。

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实验大楼北楼,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其中,教学实验室包括:基础实验室8间,专业实验室18间,学生实训室5间;科研实验室包括通信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和通信实验室。中心拥有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进取心和敬业精神的年轻实验队伍,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0人,兼职实验教师9人。中心现有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总价值1200余万元;其中10万以上的大精仪器有17台(套),价值500余万元。

目前我中心主要面向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开设所有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课程;此外,还面向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教育技术学、工业工程等理工科专业开设相应的电子类基础实验课程。所承担的实验课程数合计22门,开设实验项目数合计140个,年均总计超过4000课时,年均实验人时数近8万。从97年开设电子信息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以来,本中心培养的本科毕业生皆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特别是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