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影视基地
2012年5月4日14:00,四川师范大学近200名团员代表在成龙校区新天地爱国主义教育影视基地集中观看了电影《钱学森》。观影结束后,正校级调研员钟仕伦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代表、校一委两会学生干部代表和各学院团支书代表60余人在学生活动中心316会议室举行了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刘洋主持。
电影《钱学森》讲述了伟大的科学家、我国“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同志在美国学有所成后,为了报效国家,历经千辛万苦、冲破重重阻碍终返祖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的感人故事。电影观看过程中,同学们的情绪也随着电影的节奏被调动,激动处,同学们纷纷鼓掌。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观看影片后的感受。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董小芳激动的站起来说“in my country ,i can do everything if i want…”她深深地感受到生活在自己的国家是一种幸福,她说“钱老的经历让我深受启发,人活得伟大和渺小是由自己决定的,我会靠我自己的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来自教育科学学院康科健说“钱老对祖国的爱,爱得深沉,在面对中国记者对他用英文进行提问时,他厉声让记者改以中文,爱国其实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言语,行为做法是爱国的最好见证!”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王交交同学感概道“我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同时又谈到这部电影感性的一面,她说“蒋英是一个伟大的妻子,钱学森老先生和他妻子的相濡以沫着实让我泪眼盈眶,他们之间我看到了何谓信任,何谓患难与共,何谓爱情的忠贞不渝!”
青年学生如何取得成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成绩?这是看完电影后不少学生思索的。音乐学院威士尔初同学是这样认为“我们要将肩负的压力转化为一种幸福感”。“钱学森当年他身负巨大的的压力,但我却在他身上体会到深沉的幸福感,因为他爱国志向是如此的坚定,即使再困难,他也是幸福的。我想踏着如他的步伐,将我当下的这条林荫小路一步步走宽,成为阳光大道!”
分团委书记代表在座谈会中谈道“作为一名老师,我很感动,在观看电影中同学们真挚反应,鼓掌也好,流泪也罢,让我看到了希望。电影中钱学森老先生这样说过,‘回到我的祖国,我做什么都可以,如果祖国需要,我可以去种苹果。’希望我们的同学也种上一颗属于自己的苹果,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增光添彩!”
正校级调研员钟士伦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以“三钱”和“钱学森之问”抛出话题,提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他说,钱学森的导师教会了他做学问要有批判精神,而我们的学生缺乏创新能力的核心问题是教育问题。“对科学的追求要建立在对事业的理想和信念上。”他说:“钱学森曾对前去看望他的温家宝总理说:‘我认为人,不但要有科学技术,而且还要有文化、艺术、音乐……’我们川师大在20多年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创办了美育学校,同学们应该为川师大感到骄傲!”钟仕伦对我校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为了报效祖国把自己的学业做好;二是一定要无私地帮助他人。“青春虽然可以万岁,但青春不会再来!”钟仕伦以此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发奋学习。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朱建军在发言时强调,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更应该铭记五四精神,将其传承发扬下去。“国家的发展需要有理想抱负的人才,大家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肖柯老师说“探索、追求的基础往往在于‘问’一字,同学们一定要像钱老一样常常追问,坚定信念,满腔热情为祖国建设而奋斗。校团委书记刘洋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说,在纪年建团九十周年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观看《钱学森》具有特殊的意义。这部电影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作了生动的诠释。她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勉励同学们,希望青年学子一定要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当代大学生的血脉与五四青年的血脉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