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综合管理科]工作动态 2019年12月12日
 

 

 根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9年年底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工作的安排,结合近期广西、陕西、辽宁、甘肃等地相继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或病原微生物的安全事故,省市各级部门加强学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20191210日组织化学、生物、地理、物理、工学院等相关学科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组成年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

1.jpg

 此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主要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进行了拉网式交叉检查和督查。重点检查了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运行及制度落实、前期安全隐患整改、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管理;查看了实验室内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如钢瓶、高压釜等)的运行、维护、日常巡查等日常管理;查阅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资源使用的档案记录;督查了安全管理隐患的整改;调研了各实验室的开放共享情况和大精设备的使用状况。

                   img_20191210_094230.jpg     3.jpg

 


 集中专项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学院班子现场集中反馈了检查的问题和整改建议,交流了实验室管理经验、思路与困惑。本次检查促进了学校实验室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协调发展,对于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管理水平,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