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综合管理科]2009实验室建设成果展示 2010年06月04日
 
2009年实验室建设成果展示—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84年,为校院两级管理的教学单位,是国家理科生物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各实验室均具有较好的实验室配套装置和教学辅助设施,除常规实验室仪器达到生均11台套外,还拥有凝胶成像仪、贝克曼冷冻离心机、系统生物显微镜、倒置生物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目前为止中心共有设备2707件,设备总价值1042万元。中心下设15个教学实验室,16个共用与开放实验室,8个科研团队的研究室,总面积近5146平米。这些条件保证了学院每年30余们课程的开设,开设实验项目210余个,服务学生1500余人。
2009年度学校为生命科学学院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54万元,为学院购买了生物显微镜43台,低速台式离心机、人工气候箱、多道生理信号采集处理系统等专用实验设备一批,基本保证了本科生实验的正常开展。购买的一台高质超纯水仪,每天生产蒸馏水50,解决了全院多年来蒸馏水供应不足的难题;购买了一套多媒体实验教学设备,满足了动物学实验课程采用多媒体上课的要求,学生反应良好。
通过2009年实验室建设,学院的本科实验项目进行了不断改进,如遗传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生物工程下游实验技术等课程都改进了实验项目。部分课程新开设了综合性实验,如园艺产品贮藏加工新开设了“果品加工品的感官鉴定”项目;生物化学新开设了“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离血清蛋白”项目;植物生理学新开设了“生长调节剂对黄瓜性别表达的作用”项目,强调了学生的动手实践和教室以外的实践能力,首次把植物生理学的实验从教室内搬到了教室外。
 1、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高质超纯水仪
2、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生物显微镜
3、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生物显微镜
4、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隔水式培养箱
5、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不锈钢灭菌锅
6、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人工气候箱
7、生命科学学院—2009年新购置的多道生理信号采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