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综合管理科]实验室管理 2010年11月01日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开展创新的重要基地,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与科技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技术人员的水平、素质和积极性将直接影响高校实验教学水平、科研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加强对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评比,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形成一支懂业务、责任心强、有不同层次的专业实验室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证。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的建设,充分调动全校实验技术人员和从事实验工作的专(兼)职教师的积极性,促进实验室建设和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评选办法。

    一、评选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管理和组织,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和公正,特设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校长担任,成员由学校监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的实验教学的评估专家共同组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参评范围

    1.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范围。

    先进集体评选范围是指列入学校正式建制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中心)。

    2.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范围。

    凡我校直接从事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管理的在编在岗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院系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实验室主任、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等,以及以实验教学工作为主的实验教师。参加评选的实验工作先进个人原则上须在实验室工作满两年以上。

    三、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积极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坚实条件保障。

    2.实验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有计划的进行业务培训和学历提升,逐步提高实验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制定激励政策和措施,促使他们爱岗敬业,努力钻研业务,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

    3.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成绩突出。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要求开除所有规定的实验项目,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效果明显;积极选用国内外高水平的实验教材,及时编写高水平的实验讲义或指导书,不断补充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实验记录及实验报告完整准确;承担相关科研任务和测试服务工作的研究型实验室,成果显著。

    4.实验室建设思路清晰,中长期规划科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预算使用与安排合理,重点突出,效果显著,仪器设备的选型采取集体研究,专家论证,程序公开,过程透明。

    5.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岗位职责明确,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及相关工作的开展都有记录,执行效果良好,相关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良好。

    6.仪器设备利用率高,保养维护良好,完好率达95%以上,固定资产账、卡、物相符率达100%,大精设备档案资料齐全,责任明确,设备使用记录齐全;实验室资源共享程度高,对外开放服务效果明显,在实验技术改造、实验装置改进、实验方法革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7.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有章可循,低值耐用品的账、物相符率达90%以上,有消耗明细记录,有严格的领用制度等。

    8.重视实验室安全卫生、档案及文化建设工作。有防火、防盗、防爆、和防废等安全防护措施并积极落实,环境整洁卫生,注重实验室文化氛围的营造,实验室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实验室档案资料完整齐备。

    9.在近两年中,没有发生过实验教学事故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事故。

    四、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精神,热爱实验工作,品德高尚,服从领导,顾全大局,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能够正确处理学校、部门和个人的关系。

    2.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积极承担各项任务,勇于探索和创新,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

    3.在实验教学与科研研究工作中成绩显著。爱岗敬业,努力钻研实验技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工作量饱满,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大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突出。

    4.在仪器设备的管理管理与维护方面成绩突出。所分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帐卡物相符率达100%,完好率在95%以上。

    5.在实验技术的改革和开发等方面成绩突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在实验室安全和卫生方面成绩突出。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与环境卫生工作,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所管理的实验室干净整洁。

    7.在实验档案管理工作方面成绩突出。高度重视实验室档案收集和归档工作,所分管的实验室档案资料完整,归档及时准确,上报学校的相关档案材料完整、准确、规范。

    8.所承担实验教学或实验技术工作深受师生和同行的好评。

    9.在近两年中,没有发生过实验教学事故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事故。

    五、评选程序

    1.各实验室参照评选条件,评选出本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并整理先进个人材料上报本单位主管领导。

    2.各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负责组建本单位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并负责组织本单位申报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的相关材料,以及审核本单位推荐到学校的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材料。

    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评选条件对各单位申报的材料进行认真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主管校长审批通过后,正式行文公布。

    六、其他事项

    1.原则上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

    2.实验室先进集体名额不超过实验室总数的10%;各单位推荐的先进个人名额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参评实验室人员总人数的15%。

    3.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由学校正式行文在全校范围内予以表彰,并对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4.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学校以前与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相关的文件同时废止。

    5.本办法由学校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