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奖取得新突破
[综合管理科]工作动态 2021年05月28日
 


2021年5月19-23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在青岛举行。大赛在全国约650个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40项,并在200多所参赛高校中评出团体奖15个。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廖磊老师、化学学院黄科老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麦文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决赛,分别斩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团体奖,获奖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1.jpg

我校荣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团体奖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2020年9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同教务处组织开展我校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大赛申报遴选工作。经学院推荐、现场答辩等环节,从17个报名项目中推选出6个项目,代表我校参加全国自制仪器设备大赛初赛。本届大赛共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0多所学校约650个报名作品,经初赛网络评审,140余所高校的351个作品入围决赛,我校廖磊、麦文、黄科的3项作品入围决赛。

2.jpg

我校教师在全国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大赛中获奖

现场决赛在青岛进行,由副校长蔡光洁带队莅临决赛现场指导,鼓励参赛团队。经现场评审、专家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喜获佳绩。

3.png 

                             蔡光洁一行在决赛现场                                                 

全国自制仪器设备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承办,旨在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研究能力,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自2008年以来,该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目前,大赛已成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以学校重视、教师积极参与、作品评价多元、行业企业支持为特点的创新性、示范性的教师竞赛活动。

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作为我校一项传统特色工作,10余年来一直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开始在分管领导的推动与支持下,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设立专项项目进行自制设备的资助培育,逐步形成了不同学科的自制仪器设备研发团队,并在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大赛中分别获得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大赛成绩为我校历届取得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