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 年春季开学前实验室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
[综合管理科]通知公告 2024年02月29日
 

各学院、重点实验室: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和2月26日学校开学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为确保本学期实验教学及科研活动顺利开展,请各单位于开学第一周内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带队,全面检查所辖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并保留相关检查资料。本次实验室安全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实验室消防与治安安全隐患;

    二、电源、水源、气源等是否正常;

    三、实验仪器设备重新启用、启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各类特种设备(如压力容器等)要安排具有操作资质的人员检查;

    四、落实专人对涉及危化物品使用的实验室、储存危化物品仓库开展隐患排查,重点针对危化物品是否存在泄漏、破损遗失等进行清查;做好实验室和仓库通风排气,坚决杜绝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化物品管理使用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五、做好实验耗材的准备工作。管制类危化品的采购、存储和使用要严格报批和实行“五双”制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采购管制类危化品;

    六、凡涉及危化品(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爆炸品等)、危险气体(易燃、易爆、有毒、窒息)、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特种设备等各种危险源的教学、科研项目,必须经过风险评估后方可进行实验活动。

    请各单位将检查结果以书面或电子扫描件的方式(单位签章)于3月8日前报实验室安全与环境管理科备案(狮子山校区天朗气清418室,联系人:王老师,电话:84767565)。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〇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