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位于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总面积5100多平米。目前,实验中心承担3个本科专业及四个硕士点每年4万人时左右的实验教学任务与相应的科学研究任务。实验中心有本科实验室13个,公共与开放实验室15个,研究型实验室19个,主要承担25门左右的本科生实验课程、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实验、学生创新项目和开放性实验等工作。实验中心现共有设备2700余件,设备总价值近1000多万元,能够保证实验室现有的基础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设。

实验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实验、植物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动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生物技术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学教学论实验、花卉学实验、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土壤学实验及园林规划设计等实验课程,并涵盖了全校三个院系的公共基础实验课和专业实验课,实验教学及科研的份额占全院的60-80%。在实验教学中,实验中心明确认识到“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基本技能、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于上述实验教学定位,实验中心以学生培养方案为基础,在学生实验安排与具体指导过程中,明确“学生为主体,教师是引导者”,的教学理念,精心筛选能够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兴趣的实验,并将实验设计思路的启发与引导、相关现象的分析观察、结果结论的分析和总结贯穿于整个实验的指导过程,使学生逐步建立起良好的自主性思维模式,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2003年以来,我们加强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建设力度,逐年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至2005-2006学年度,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课程达到84.6%2009年,我们又增设一门选修课——《生物学应用技术大实验》,课程中的实验项目均是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项目,至此,学生实验内容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2003年以来,学院实验室有步骤、有计划地面向学生开放,特别是近年来校院两级科创项目的申请和报批及实验室开放项目的申请和报批,使实验室的开放项目日益增多,学生参与面越来越广,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大大加强。

           总之,随着学校和中央地方共建对实验室逐年的投入,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将会越来越好。实验中心将继续深化改革力度,优化实验内容,加大综合应用性、设计性和自主创新性实验的比例,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而努力。